首 页 走进永吉 投资永吉 县政府领导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字体: 】 【打印页面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走进永吉>>永吉特产
 

永吉县西阳镇马鞍山村地处长白山北麓的半山区,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干物质积累,其气候特点适合生产优质葡萄。该村的罗圈沟三面环山,形成了独特的小区域气候,秋季来霜晚,没有冰雹、大风等恶劣天气危害,而且光照充足,具有葡萄生长所需的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永吉县马鞍山村自1980年就开始发展葡萄产业,由于自然条件好,葡萄品质极佳,甜酸适度,口感好,深受客户欢迎,在90年代就有“吉林省葡萄第一村”之称。永吉县西阳镇于1999年成立了“永吉县西阳镇葡萄协会”,2007年建立了“永吉县关家有机果蔬加工有限公司”,2008年组建了“永吉县罗圈沟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该村被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依托“永吉县西阳镇葡萄协会”、“永吉县罗圈沟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凭借坐落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马鞍山村的葡萄产业迅速发展,到现在已发展到6000多亩,且生产区域集中连片。 

马鞍山村发展的葡萄主要品种有以下几种: 

红蜜 (Red Honey Red Honey)。该品种为中晚熟品种,果粒大,平均粒重13.5g,果粒着生较紧密,果皮鲜红色,艳丽美观,有稍淡的草莓香味。此外还有抗病性较强的特点。 

香妃,8月中旬成熟,果粒近圆形,平均单粒重77-88克,杏黄色、无核,果肉硬脆,具浓郁的玫瑰香味,品质上等。 

红提((Red Globe Red Globe))。又名晚红、美国红提。9月中下旬成熟,是世界著名的晚熟品种。果粒圆形或卵圆形,平均粒重12-14g,大的可达22g。果皮中厚,紫红色。果肉硬脆、味甜、能削成薄片,品质极佳。可贮藏至来年4月。 

茉莉香(别名着色香、苏丹玫瑰、张旺一号)。该品种果粒紧密,果穗大小整齐。果粒重一般500g左右,果穗圆筒状,果皮较韧极耐储运,具浓郁的茉莉香气,离树几米远就可闻到香气,含糖20%以上,果实粉红色,熟期与京亚相同。具有非凡的抗病力,高抗霜霉病、黑痘病等葡萄生长期常见病害,正常年份几乎无病害发生,保护地栽培无需用药。抗寒性强(近似于贝达),陆地越冬只需简易防寒,保护地避光处理,无需埋土防寒。含糖量高,含酸量低,因而口感极佳,有浓郁的茉莉香味,一串熟好的果实置于室内满屋皆香,在果园数米外即可闻到果实散发的茉莉香味,故名“茉莉香”。有百食不厌之感,手指摘其果粒有粘手的感觉。该品种枝条成熟先于果实成熟,故枝条养分积累充实,早期丰产性、连续丰产性、丰产年限均好。茉莉香正常栽培,第二年667m。产量可达3000市斤以上。成龄树667m*2产量4000斤以上,有芽就有果,每枝着生2—4个果穗,并且座果率高。三年后(含三年)成树去副穗的果实保持500g,很整齐。茉莉香更有一特点,即使超量结果,枝条也照样成熟,不影响花芽的形成,仍能保障下年的丰产。这一特点是其它品种难以比拟的。本品种另一特点是树龄越大,越稳产优质,寿命可维持在15—20年,不可过早更新换茬。茉莉香属早熟品种,经无核处理后,可于8月20日上市,且货架期长,可挂树至“十一”国庆节前后,果实不回软,不变质,风味如初,如做保鲜,贮存时间更长。

为了扩大马鞍山村葡萄的市场,永吉县西阳镇葡萄协会在工商部门注册了“罗圈沟”商标。马鞍山村生产的葡萄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确认为无公害农产品。2014年,吉林省农科院在我县西阳镇马鞍山村建立了全省唯一的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示范基地,推广采用改良品种、夏季修剪、增设反光膜、节水灌溉、生物防虫等技术,同时配套建设保鲜库,延后上市供应,提高产品附加值。品牌建设和强大的技术支撑使葡萄产业发展又增添了新动力。2017年,“马鞍山葡萄”被评为吉林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永 吉 特 产   交 通 运 输   永 吉 旅 游   自 然 资 源
 
   

吉icp备050037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22102000101号


永吉县人民政府 电话:0432-64239300 站点地图

地址:永吉县口前镇滨北路499号    邮政编码:132200 网站标识码:2202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