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永吉 投资永吉 县政府领导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字体: 】 【打印页面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走进永吉>>历史沿革
 

考古发现,6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永吉地区就有人类活动。周秦时期,永吉地区居住满族的祖先肃慎人。西汉元封三年(前108年)在东北设置玄菟等郡,永吉属玄菟郡上殷台县。西汉到隋、唐时期肃慎人改称挹娄、勿吉、靺鞨。唐初,永吉为粟末靺鞨部辖地;唐宝应元年(762年)永吉属渤海国涑州属地。辽代乾亨四年(982年)到11世纪末时,永吉属辽东京道涑州地。金代承安三年(1198年)至天兴二年(1233年)属咸平路咸平府(今开原老城镇)玉山县(今开原东)地。元代太宗五年(1233年),永吉属开元路咸平府管辖。明初,永吉属奴儿干都司,中期属海西女真乌拉部,后期归属建州女真为后金领地。清代,顺治元年(1644年),永吉属盛京管辖。顺治十年(1653年)至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永吉属宁古塔昂邦章京、宁古塔将军、吉林将军辖地。雍正五年(1727年)设永吉州,州治所在吉林城。乾隆十二年(1747年),改永吉州为吉林厅;光绪七年(1882年),吉林厅升为吉林直隶厅,次年又升为吉林府。1913年,中华民国改吉林府为吉林县。1929年,改吉林县为永吉县,归属中华民国吉林省管辖。省会吉林城未设市政,省城内设区(昌邑、船营、通天、朝阳、德胜、兴隆等),由永吉县管辖。1936年,省城设市政,永吉县始不代管吉林省城区政,但县城仍设在吉林。东北沦陷时期,永吉县直属日伪吉林省政府。1941年,永吉县因为与延吉县的日语语音相近,更名吉林县。1945年东北光复后,恢复永吉县的称谓。

1945年12月,永吉县民主政府接管县政权,县机关设在吉林市永吉胡同北。1946年2月,县民主政府迁至口前。5月28日,东北民主联军实行战略转移,永吉形成一分为二的局面。一部分由永吉保安团从驻地乌拉街转移到缸窑。 1947年2月,吉北专员公署决定成立永北县,县机关设在缸窑。11月4日移驻乌拉街。一部分由驻口前的县委、县民主政府率领转移到桦甸县南境。10月在蒙江县(今靖宇县)那尔轰成立桦南办事处,属于吉林省吉南专员公署。1947年8月经吉南专员公署批准,在双河镇成立永南县政府。10月,县机关由迁至口前。 

1948年3月9日,永吉全境解放,永南县政府迁回吉林市。同年7月15日吉林省政府决定,将永南、永北两县仍合并为永吉县,直属吉林省政府。县机关设在吉林市原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永吉仍为吉林省直属县。同年1月,进行区划调整,撤销丰满区,增设大兰旗区,全县设16个区。1952年1月,省政府批复将大兰旗区的腰屯等9个村划归吉林市;3月,将口前区的二道河等5个村、大绥河的张三等4个村及原大兰旗区的南三家子等3个村组建二道河区。1955年6月,省人委批复将江密峰区的夏汉沟、李家、柳树,二道河区的张三,大绥河区的虎牛沟,九站区的九站街、头台子、炮手、二道岭,乌拉街区的九座庙、安达木等11个村(街)划归吉林市。因九站街(村)划归吉林市,九站区政府移驻孤店子区。1958年5月,省人委决定将孤店子乡划归吉林市。9月27日,吉林省人委决定,永吉县隶属于吉林市管辖的吉林行政区。1959年10月,省人委决定将大绥河公社12个管理区,口前公社的三家子管理区和乌拉街公社的三台子、四台子、新立、金刚、金珠、四间、南兰、南岗、兴隆等11个管理区划归吉林市。12月,将五里河公社原旺起乡和口前公社原二道河乡划归吉林市。1963年5月,吉林市将原永吉县的旺起、大绥河两个公社划归永吉县管理。1966年2月,市、地分设,成立永吉专区,永吉县属于永吉专区管辖。1968年7月28日,成立永吉县革命委员会。1969年6月6日市地合并,撤销永吉专区,永吉县隶属于吉林市革命委员会。1970年2月19日,经吉林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县机关移驻口前,结束240多年设治吉林城附郭县的历史。1980年11月,撤销永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永吉县人民政府,隶属于吉林市人民政府。199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旺起镇划归吉林市丰满区管理。2000年1月,经吉林省政府批准,将永吉县江密峰、杨木、缸窑、大口钦、乌拉街、土城子、两家子、桦皮厂、河湾子、太平、搜登站、大绥河等12个乡镇划归吉林市管辖,永吉县行政建制不变,隶属于吉林市人民政府。 



 
     
永 吉 特 产   交 通 运 输   永 吉 旅 游   自 然 资 源
 
   

吉icp备050037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22102000101号


永吉县人民政府 电话:0432-64239300 站点地图

地址:永吉县口前镇滨北路499号    邮政编码:132200 网站标识码:2202210008